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複利與愛因斯坦

複利與愛因斯坦 (Compound interest and Einstein)



大學時,
筆者唸的是物理系,
系辦門口就高掛著愛因斯坦的頭像,
常為了愛因斯坦的理論搞得頭昏腦脹。

畢業後,
終日為柴米油鹽奔波,
這位大師居然陰魂不散,
又常出現在理財網站、
以及報章雜誌財經專欄中看到,
不會吧,
畢業了還要修愛因斯坦的學分?

愛因斯坦說:
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更可怕」、
複利是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Compound interest is the most powerful force in the universe)」或是
複利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Compound interest is the greatest invention of the 20th century.)
等等。

怪了,
愛因斯坦什麼時候跑到財經界了?
大學時,
我怎麼都沒唸到?



E=MC平方

我實在是很好奇,
這位最偉大的物理學家說
E=MC平方,
這是個偉大的定律,

但是,
複利呢?


Google一下

驚人的是,
在英文的理財網站裏,
也常常看到有人引用這些愛因斯坦相關名言。

真的嗎?
愛因斯坦已跑到財經界當大師了!

柯南出現了,
事實的真相就是....

那到底愛因斯坦有沒有說過這句話呢?

很令人驚訝的。

答案是:愛因斯坦,他...沒說過


首篇複利與愛因斯坦

追溯到一篇1983年在New York Times的文章[1]有相關的文字,
可是愛因斯坦早在1955年就過逝,
依金庸的講法,
之後的28年間,
在閉關神隱,
沒人打擾大師練功,
所以,
沒有人引用過大師名言。

可是啊可是,
如果這麼出名的人曾說過這些話,
怎麼可能在他離開之後的28年間,
怎麼會沒有人拿來大作文章呢?


美國物理學會的回答

另一篇文章的作者,
更進一步的寫信去,
問了Albert Einstein Institute 與美國物理學會 (America Institute of Physics)與其他可能知道答案的單位[2]。

這些熟知愛因斯坦生平與經歷的專家們,
回答了一個很保守的答案:
他們無法確認愛因斯坦有說過這些話。

哎呀,
這些專家講話真是太實在了,
實在太科學了,
說得實在好啊,
問題是,
答案仍是不肯定的,
嘿嘿...
不肯定的答案算科學嗎?


結論

所以,
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這是後人附會編造出來的。

總之,
愛因斯坦太有名了,
學術地位也非常崇高,
文章掛上愛因斯坦名字後,
或許沒幾個人敢反駁吧。

科學追求真理,
講的是真憑實據,
不能無中生有,
也許引用者是想利用愛因斯坦的名氣,
鼓勵重視理財吧。

這則,
各位看倌,
就當作趣聞一則吧。



相關參考資料
1. What Einstein DIDN’T say about compound interest
2. Einstein, compound interest: Does not compute
3. Douglas


複利與愛因斯坦 (Compound interest and Einstein)
http://amoney-go.blogspot.com/2012/09/compound-interest-and-einstein.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 愛因斯坦

「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 愛因斯坦

複利的威力、複利計算、複利計算公式



複利效果真的存在嗎?
那些理財商品最具有複利效果?

理財專家表示,複利效果的強弱與時間長短息息相關,是財富累積速度的指標,只要善用複利在理財過程中「四兩撥千斤」的特性,小錢變大錢絕對不是夢。



複利計算公式

所謂複利,簡單說就是利滾利、錢滾錢的觀念,其複利推算公式就是
本利和=本金×(1+年報酬率%)的n次方
其中n為設定之投資年數。


「複利」就是把獲得的利息加入原本的投資中,以利滾利的方式繼續獲取報酬。舉例來說,一項投資的報酬率若有10%,假設有一百萬本金,第一年得到的利潤10萬(100萬*10%=10萬),會加入第二年的本金繼續計息。第二年的本金即為110萬,利潤為11萬(110萬*10%=11萬)。到了第八年,總投資獲利就已經超過本金囉!
複利的效果是不是很驚人呀!

迫不及待想知道妳投資的複利成長速度有多快嗎?
放下「複利速算表」(Compound Interest Table)這個讓人頭大的東西吧!
下列的速算法,可以幫助你很快的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可以達到你想要的成果唷!!


72法則

在複利的效應下,妳的資金多久能增長一倍呢?
試試用72除以投資報酬率吧!例如,一筆投資的報酬率為6%,那麼這筆資金大約12年的時間可以增長一倍(72 ÷ 6 = 12年)。


115法則

一倍不夠?!要增長二倍需要多久呢?
一塊錢的投資,多久變成三塊錢?
改用115除以投資報酬率。
假設同樣報酬率為6%,那這筆資金約19年增長二倍(115 ÷ 6 = 19.17年)。


物價上漲預估

「72法則」和「115法則」不只可以計算投資的報酬,也可以用來計算物品價格,上漲一倍或兩倍需要多久的時間。
假設一個月生活費用3萬元,通貨膨脹率3%,約24年(72 ÷ 3 = 24)後,一個月的生活費可能要6萬元。



實質報酬率

實質報酬率的計算決定於兩個重要的因素---「帳面報酬率」及「通貨膨脹率」。
帳面報酬率」是指按投資的帳面價值支付的利率。
實質報酬率」大約是帳面報酬率減去通貨膨脹率。

舉例來說,投資了100萬元,帳面報酬率8%,看起來似乎還算是個令人滿意的數字。但假設通貨膨脹率4%,則實質報酬率為4%(8% - 4% = 4%)。因此即使利潤有8萬,但實際購買能力只有4萬而已。

複利使「時間」成為累積資產的加分項,但當通貨膨脹率>帳面報酬率時,「時間」就會成為累積資產的減分項。

以上的方法是不是快速又簡單,即使數學不好也可以讓妳輕鬆了解妳的投資!但速算法只是幫助我們快速的大略估計投資的收益,不要忘了把通貨膨脹率、稅率等因素都考慮進去,才會是我們可以使用的實際購買能力。


相關文章
趣聞-複利與愛因斯坦 (Compound interest and Einstein)

「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愛因斯坦
http://amoney-go.blogspot.com/2012/09/the-power-of-compound-interest-is-much.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不拚業績,我們如何讓獲利翻倍?



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不拚業績,我們如何讓獲利翻倍?


改善流程,多賺五成?抓出躲在工作細節中的「魔鬼」,不拼業績,一樣賺錢!
 文/Bomi

一九九四年,戴爾還是一間二線生產個人電腦的廠商,當年因生產了一組嚴重瑕疵的個人電腦,使公司面臨龐大現金缺口,為了搶救失控的金流,決策中心決議推行利潤先行制,這一套商業模式便是後來為人所熟知的先接單後生產模式,藉由降低庫存,產生支撐戴爾存活下來的資金。



鴻海郭台銘董事長總說:「魔鬼都躲在細節裡。」

  《哈佛商學院工作知識》最受歡迎的獲利專家
  用本書公布所有會影響獲利的細節

  同時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教的伯恩斯博士,是專門幫公司找利潤的大師,他詳盡破解商業獲利迷思,從成本、供應鏈、客戶服務到公司文化,不論你的公司是跨國集團,還是只有五名員工的地方商店,都能幫你抓出獲利的魔鬼,消滅隱性虧損,這勝過流血接單搶客!

  說到流血接單,為了獲利,老闆、主管要求大家「拚業績」:全力爭取客戶、不放過每一張訂單、價格下殺、集中向一家供應商採購、跟很多盤商直接交易……

  大家千辛萬苦做到了,結果呢?

  .感覺「業績很好」呀,為什麼老闆一直說「沒賺錢」?當然獎金也就沒了。
  .業績檢討時,每個人都說:「我這個月達到我的業績目標。」只見老闆最後嘆了一口氣說:「真是太好了──我是這房間裡唯一沒有達到業績目標的人!」

  老闆真的沒騙人,為什麼?

  伯恩斯博士累積二十多年、其中有超過五十家大型企業輔導經驗發現:「獲利」,即使是業界龍頭的公司,也很難逃過的兩大事實:

  1. 大多數公司有將近40%的生意沒在賺錢(甚至虧錢)。
  2. 公司所有的獲利幾乎全靠那20%到30%相當賺錢的業務活動。

  伯恩斯指出,獲利的「魔鬼」躲在大部分公司的工作細節裡頭︰

  1. 營收增加是好事,成本增加是壞事→未必
  2. 客人說要什麼,我就盡量滿足他→錯(很多客人並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3. 要透過業務代表來留住客戶→錯(營運團隊才能夠留住客戶)
  4. 供應鏈要整合成一個→大錯特錯
  5. 如果我獲得升遷,我應該繼續以往的帶人方式來領導→錯
  6. 倉管、財會等部門的每個人都「主動」做好各自工作,公司就會繁榮→錯
  7. …………

  本書一共四部、36章,意味著伯恩斯至少要幫你抓出、並糾正36種躲藏在各種做事細節裡的「魔鬼」—也就是觀念或做法的誤解。

  伯恩斯認為,我們該做的不是想著怎麼開發新計畫、提出新方案,而是先趕緊找出那40%「隱性虧錢」的生意,讓每位顧客、每項產品、每次服務都為公司帶來獲利,你才能夠將不賺錢的生意轉變成好生意。

  「魔鬼藏在細節裡」,意思就是︰企業每一個動作環節,都影響利潤高低,而每一項業務其實都擁有帶來利潤的潛力。伯恩斯多年前就提出一套系統化流程來分析利潤,20多年來幫助許多人快速地判斷,公司業務中的哪些部分值得擴展,哪些部分只會耗盡資源。這套犀利的辦法包括三部分︰

  1. 簡單畫一下你的利潤地圖(profit mapping)︰你這麼忙,哪有時間一一細算單項成本!所以你得用這套方法,很快「抓出」客戶、產品和服務為公司創造利潤的程度,知道哪些產品利潤很高,哪些活動幾乎賺不到錢;

  2. 接著,對那些能發揮利潤槓桿(profit levers)的活動著力︰利潤槓桿就是公司中一經調整,就能增加利潤的做事關鍵點。

  3. 落實以利潤觀點來管理流程︰定期檢討公司的顧客群和服務,讓日常活動能完全呼應公司的商業模式,用教育和訓練,將「盈虧損益意識」往下推展到基層人員。

  這是一本公司裡所有主管都該使用的手冊,所有員工都該參照的指導原則,不論你的公司是跨國集團,還是只有五名員工的地方商店,本書都會引導你、促使你服務的公司充分發揮潛力,伯恩斯表示,成功的商務人士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最佳實務」,本書就是最佳指南。





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http://amoney-go.blogspot.com/2012/09/the-devil-is-in-details.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