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單挑台灣央行 索羅斯復仇?

單挑我央行 索羅斯踢館復仇?
更新日期:2010/12/15 03:08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金融炒手索羅斯捲土重來。台幣昨日盤間衝破三十元,知情人士透露,這波炒匯主力,就是上月於香港設立辦事處的國際炒家索羅斯,旗下對沖基金近期瞄準台幣,動作愈來愈大,「不只要見到二字頭,更要報當年被擊潰之仇。」

對此傳言,央行決策高層表示「目前沒有」,但不排除其可能性;僅表示會緊盯熱錢動向,必要時出手,避免台幣匯率由「華爾街那幫人」決定。

匯銀人士表示,有別於過去熱錢多來自美歐,近期卻是從香港方面流入,來源已「怪怪的」。更反常的是,外資為過耶誕節,多在耶誕節前縮手,但這波熱錢絲毫不打算過節,近期更逆勢加碼,顯然是鐵了心,要大幹一票。

「央行現在是內外交迫。」交易室主管表示,外的部分,一九九七年下半年索羅斯赴亞洲炒匯時,背後沒有美國政府「撐腰」,我央行或許還有優勢;但這回有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撐腰,「QE2不夠,再來QE3」,無疑是挾美國政府之力,對亞洲發動匯率戰。

內的部分,交易室主管表示,央行為怕影響出口表現,刻意壓低台幣匯價。影響所及,不只進口物價上漲,中油購油也受波及,本周油價續漲。他認為,若情況惡化,將點燃國內通膨引線,央行也將面臨「顧物價,還是顧經濟」兩難。

更可怕的是,匯銀主管發現,索羅斯對央行干預匯市手法,研究得相當透徹,除盤間結合出口商,密集「疲勞轟炸」央行,炒高匯價外;收盤前還會「殺出個程咬金」,冷不防來個突襲,讓央行來不及應變,收盤價全變了調。

匯銀主管表示,原以為快到耶誕節,外資開始放假,匯市可恢復平靜,但近期匯市卻充斥風雨欲來之勢。

尤其相較於鄰國,這波熱錢幾乎只挑台灣進出,針對性相當強,不乏「單挑」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味道,似乎是要報當年之仇。

至於索羅斯勝算如何?匯銀人士認為,央行對外資背景充分掌握,索羅斯目標明確,央行應不會視而不見。但他也警告,有了九七年失敗經驗,索羅斯這次是有備而來,「錢洗了五、六手都有可能」,央行仍得小心接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5/4/2j08c.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