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常用術語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常用術語






開盤價
通常是指當日開盤後,該股票的第一筆交易成交的價格。
如果開市後30分鐘內尚無成交價,則以前一日的收盤價作為開盤價。

收盤價
指每天成交中最後一筆股票的價格,也就是收盤價格。

最高價
是指交易當天所成交的價格中的最高價位。
有時最高價只有一筆,有時也不止一筆。

最低價
是指交易當天所成交的價格中的最低價位。
同樣的,有時最低價只有一筆,有時也不止一筆。

漲停板
交易當天中,價格的最高限度稱為漲停板,漲停板時的價格叫漲停板價,而相對的,下跌為跌停版價。

報價
指交易者在某一時間點內對某種證券報出的最高進價或最低出價,而報價代表了買賣雙方所願意出的最高價格,進價為買者願買進某種證券所出的價格,出價為賣者願意賣出的價格。報價的次序習慣上是報進價格在先,報出價格在後。
一般在證券交易所中,有四種報價方式:
一是口頭喊,
二是手勢表示,
三是申報紀錄表上填明,
四是輸入電子電腦螢幕。

普通股
普通股是指在公司的經營管理和盈利及財產的配置上享有普通權利的股份,代表滿足所有債權償付要求及優先股股東的收益權與求償權要求後對企業盈利和剩餘財產的索取權,它構成公司資本的基礎,是股票的一種基本形式,也是發行量最大,最為重要的股票。在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交易的股票都是普通股。
普通股股票持有者按其所持有股份比例享有以下基本權利:
(1)公司決策參與權。普通股股東有權參與股東大會,並有建議權、表決權和選舉權,也可以委託他人代表其行使其股東權利。
(2)利潤配置權。普通股股東有權從公司利潤配置中得到股息。普通股的股息是不固定的,由公司贏利狀況及其配置政策決定。普通股股東必須在優先股股東取得固定股息之後才有權享受股息配置權。
(3)優先認股權。如果公司需要擴張而增發普通股股票時,現有普通股股東有權按其持股比例,以低於市價的某一特定價格優先購買一定數量的新發行股票,從而保持其對企業所有權的原有比例。
(4)剩餘資產配置權。當公司破產或清算時,若公司的資產在償還欠債後還有剩餘,其剩餘部分按先優先股股東、後普通股股東的順序進行配置。

優先股
是相對於普通股而言的。主要指在利潤分紅及剩餘財產配置的權利方面,優先於普通股。
優先股有兩種權利:
a.在公司配置盈利時,擁有優先股的股東比持有普通股的股東配置在先,而且享受固定數額的股息,即優先股的股息率都是固定的,普通股的紅利卻不固定,視公司盈利情況而定,利多多分,利少少分,無利不分,上不封頂,下不保底。
b. 在公司解散,配置剩餘財產時,優先股在普通股之前配置。

績優股
指業績優良,而增長速度較慢的公司的股票。通常這類公司有實力能抵抗經濟衰退,但這類公司並不能給你帶來振奮人心的利潤。因為這類公司業務較為成熟,不需要花很多錢來延伸業務,所以投資這類公司的目的主要在於拿股息。
另外,投資這類股票時,市盈率不要太高,同時要注意股價在歷史上經濟不景氣時波動的記錄。

多頭與多頭市場
多頭是指投資者對股市看好,預計股價將會看漲,於是趁低價時買進股票,待股票上漲至某一價位時再賣出,以取得差額收益。
一般來說,人們通常把股價長期保持上漲勢頭的股票市場稱為多頭市場。多頭市場股價變化的主要特徵是一連串的大漲小跌。

空頭與空頭市場
空頭是投資者和股票商認為現時股價雖然較高,但對股市前景看壞,預計股價將會下跌,於是把借來的股票及時賣出,待股價跌至某一價位時再買進,以取得差額收益。採用這種先賣出後買進、從中賺取差價的交易模式稱為空頭。人們通常把股價長期呈下跌趨勢的股票市場稱為空頭市場,空頭市場股價變化的特徵是一連串的大跌小漲。

洗盤
股票投機者會先把股價大幅度殺低,以使大批小額股票投資者(散戶)產生恐慌而拋售股票,然後再把股價抬高,以便乘機漁利。

回檔
在股市上,股價呈不斷上漲趨勢,終因股價上漲速度過快而反轉回跌到某一價位,這一調整現象稱為回檔。一般來說,股票的回檔幅度要比上漲幅度小,通常是反轉回跌到前一次上漲幅度的三分之一左右時又恢復原來上漲趨勢。

反彈
在股票市場上,股價呈不斷下跌趨勢,終因股價下跌速度過快而反轉回升到某一價位的調整現象稱為反彈。
一般來說,股票的反彈幅度要比下跌幅度小,通常是反彈到前一次下跌幅度的三分之一左右時,又恢復原來的下跌趨勢。

買空
投資者預測股價將會上漲,但自有資金有限,而不能大量購進股票時,於是就先繳納部分保證金,並通過經紀人向銀行融資以買進股票,等待股價上漲到某一價位時再賣出,藉以取得差額收益。

賣空
是投資者預測股票價格將會下跌,於是向經紀人交付抵押金,並借入股票搶先賣出。待股價下跌到某一價位時再買進股票,然後歸還借入股票,並從中取得差額收益。

多殺多
即多頭殺多頭。股市上的投資者普遍認為當天股價將會上漲是大家搶多頭帽子買進股票,然而股市行情事與願違,股價並沒有大幅度上漲,無法高價賣出股票,等到股市結束前,持股票者競相賣出,造成股市收盤價大幅度下跌的局面。

軋空
即空頭傾軋空頭。股市上的股票持有者一致認為當天股票將會大下跌,於是多數人卻搶賣空頭帽子賣出股票,然而當天股價並沒有大幅度下跌,無法低價買進股票。股市結束前,做空頭的只好競相補進,從而出現收盤價大幅度上升的局面。

跳空
指受強烈利多或利空訊息刺激,股價開始大幅度跳動。跳空通常在股價大變動的開始或結束前出現。

補空
是空頭買回以前賣出的股票的行為。

套牢
是指進行股票交易時所遭遇的交易風險。例如投資者預計股價將上漲,但在買進後股價卻一直呈下跌趨勢,這種現象稱為多頭套牢。相反,投資者預計股價將下跌,將所借股票放空賣出,但股價卻一直上漲,這種現象稱為空頭套牢。

關卡
阻力線:股市受利多資訊的影響,股價上漲至某一價格時,做多頭的認為有利可圖,便大量賣出,使股價至此停止上升,甚至出現回跌。股市上一般將這種遇到阻力時的價位稱為關卡,股價上升時的關卡稱為阻力線。

支撐線
股市受利空資訊的影響,股價跌至某一價位時,做空頭的認為有利可圖,大量買進股票,使股價不再下跌,甚至出現回升趨勢。股價下跌時的關卡稱為支撐線。

IPO
就是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發行股票)。
首次公開招股是指一家企業第一次將它的股份向公眾出售。
通常,股份公司根據出具的招股書或登記聲明中約定的條款通過承銷商進行銷售。
一般來說,一旦首次公開上市完成後,這家公司就可以申請到證券交易所或報價系統掛牌交易。

NASDAQ
音譯名「納斯達克」,全稱是美國"全國證券交易商協會自動報價系統"。
它建於1971年,是世界上第一個電子化證券市場。
納斯達克的發展與美國高技術產業的成長是相輔相成的,被奉為"美國新經濟的搖籃"。



相關文章
看漫畫學股票入門
看漫畫學股票入門:金山股道2-股東報報
看漫畫學股票入門:金山股道3-財報123
看漫畫學股票入門:金山股道4-ETF速覽
股票入門教學
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常用術語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常用術語
http://amoney-go.blogspot.com/2014/04/stock-beginner-common-terms.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1 則留言:

  1. 整理很詳盡的股票入門教學文章
    有空也來我的股票分享文章逛逛吧^^

    回覆刪除

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