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你知道每封郵件都有分數嗎?

你知道每封郵件都有分數嗎?

Email行銷其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最近在處理一位客戶發送的會員電子報幾乎百分百進入垃圾信箱的問題, 遇到這種情況處理方式如下:

1.先檢查網路環境設定問題,特別要檢查 IP 與 SMTP Domain的 MX Record, A Rcord , Domain 反解...等是否正確。

2.檢查IP是否被列入國際黑名單。

3.檢查郵件主旨、內容是否有特殊關鍵字,圖文比例是否差異太大

4.DomainKey, DKIM等加簽是否正確。

經過再三檢查與測試,在其他方面實在找不出原因。最終只能歸因於IP問題。

客戶新申請IP的前用戶大概是個垃圾郵件濫發業者吧, 因為當初在安裝系統時,按照規定我們都會先從各大國際黑名單資料庫檢查是否有被列入垃圾郵件黑名單,很不幸地此IP一開始就已列入黑名單。 雖然我已申請移除,但經過一個月來此IP實在是黑的可以。

寄送的郵件幾乎百分之百進入垃圾信箱,這是我工作4年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不得已,只好跟客戶建議更換IP。

最後,客戶更換新IP後,整個情況大大改善。

今天就來介紹郵件伺服器判斷郵件是否垃圾信的原理:加權計分。

假設,一封郵件寄到Yahoo,當Yahoo郵件伺服器接到對方要寄信請求時,便開始一連串評分。

下面舉例說明:
第一關:反查來源IP Domain,IP是否一致,
若一致 +5, 不一致 -5分, 第一關:檢查來源IP是否在垃圾郵件黑名單,若不是黑名單 +10, 黑名單 -30分,

第二關:檢查收件人Email是否正確,
正確就 +6分, 不正確則 -10分或直接退信。

第三關:檢查主旨與內容,大多數採貝氏演算法過濾,依結果 +-評分。

如此依各家判斷規則加權計算郵件評分,最終若郵件總分超過垃圾郵件標準分就將該封郵件丟入垃圾郵件匣中 各家ISP業者的判斷規則也許會有不同,但原理機制是一樣地。

不知大家是否曾注意到Yahoo,Hotmail,Gmail...等都有"這是垃圾信"按鈕。

一旦越來越多人按"這是垃圾信" 最後結果,這封信的來源發信機所寄出的郵件就會越來越容易進垃圾信,也會越來越容易被擋信或封鎖IP。

作者:Ivan 沛盛資訊 (http://www.itpison.com/)

參考資料:
http://www.ijs.si/software/amavisd/
http://www.spamassassin.org/
http://www.sophos.com/
http://www.vanja.com/tools/sophie/
http://www.ijs.si/software/sophos-ide-update/
http://razor.sourceforge.net/
http://pyzor.sourceforge.net/
http://www.dcc-servers.net/dcc/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