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風青實業

銅價漲 毛利降 風青上半年EPS普普

2010-09-30 工商時報 【許嘉玲】

專業量產漆包線的風青實業(2061),已通過櫃買中心董事會上櫃案,預估最快可在今年底前掛牌交易。今年上半年營收12.6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8%,稅後淨利2106萬元,成長3.6%,每股稅後純益0.62元。

風青表示,漆包線主要原料是裸銅線,占營運成本高達8成以上,因此,銅價漲跌,就與該公司營運成本息息相關;自2008年銅價每噸近9,000美元創高峰後,一路下跌,期間在當年第4季金融海嘯下,價格更是一路回跌至2,900美元,去年彈升連漲15個月後,在今年2月創下每噸7,700美元高點後,半年來每噸則在6,500至7,000美元間游走,近期價格又向上推升逼近每噸8,000美元。

風青指出,因攸關獲利甚鉅的銅原料,不管銅價上漲或是下跌,成本都會反應給客戶在售價上,由於近期銅價又緩步上揚,10月起每公斤漆包線售價平均上漲10元至12元間,漲幅約4%。

風青指出,面對銅價漲勢凌厲,幾年前該公司營運策略即採靈活度高,面對長約單客戶,適時反應成本的增加及減少,隨著銅價下滑,銅原料庫存成本較現貨高,風青必需同步反應售價,因此,該產業並無法從銅價高度波動中,賺取高額利潤,或是從銅價下跌中,認列跌價損失,只是賺取加工費用,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僅1.78%,去年全年4.09%。

風青2009年營收17.3億元,較上一年度衰退26%,稅後淨利6154萬元,每股稅後純益1.82元。

目前風青台灣廠加大陸深圳廠月產能為700噸至800噸,主要以銷售中國當地市場為主。風青表示,該公司客戶以往著重在電機產業,經過幾年的努力開發新客戶群電子業後,目前電子業占整體銷售比重在65%,主要旺季在4至12月,而電機產業應用在馬達及風扇等,該產業特性沒有明顯淡旺季,相對較為平穩。

以今年該公司單月營收來看,只有在農曆春節期間該月營收約下降20%至30%左右,其餘月份單月營收均維持在2億元以上,其中5月更創高點達2.56億元,累計前8月營收16.97億元,年增率78.01%。

2010-09-30 工商時報 【許嘉玲】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