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台幣2字頭不遠 央行備戰看今朝

台幣2字頭不遠 央行備戰看今朝
更新日期:2010/11/08 03:09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熱錢來勢洶洶、央行防線一退再退,新台幣上周五盤間暴升逾五.五角,最高來到三○.○四元,不只「馬英九防線」淪陷,更直逼三○.○一元的「彭淮南底線」。匯銀人士直言,台幣今日盤間有機會直衝三十元,極可能看到二字頭匯價,台銀上周五最後掛出的牌告,一美元只換得到二九.七八元台幣了。

上一次台幣收盤升破三十元,是在一九九七年十月底亞洲金融風暴時,當時見到二九.七六元。二○○八年三月底,反應馬英九高票當選,盤中也曾瞬間升破三十元大關,見到二九.九五元,收盤則收在三十.○一元,是央行總裁彭淮南上任以來最高價,也就是外界所稱的「彭淮南底線」。

美國二次量化寬鬆(QE2)政策助攻,熱錢氣勢銳不可擋,新台幣因前波升幅不如鄰近的星馬泰,再次遭狙擊。匯銀人士直言,央行擋的很辛苦,因「整個市場只有央行在買美元」,寡不敵眾,很難扭轉局勢,只好任台幣一路走升。

以上周五為例,台幣盤中狂飆五角,直搗三十元大關,雖央行尾盤反擊,摜壓台幣近五角,終場收在三十.五六元,僅小升三分。但因這只是央行刻意做出來的「尾盤價」,台幣全日都是以近三十元的價位成交,早已實質突破此價。

匯銀人士分析,央行每天殺尾盤,主要是為了「照顧」出口商,讓其有較好的價格拋匯,但因與實際行情背離,造成每日匯市一開盤,為反應前日被壓抑之升幅,往往瞬間彈個三、四角,且是「央行愈壓尾盤、彈得愈高」。

在這種情況下,匯銀人士認為,今日匯市開盤,彈幅可能五角起跳,直逼三十元整數關卡,盤間只要外資匯入,就可能衝破,見到二字頭匯價。

「央行是抱著頭在燒啦!」與央行往來密切的行庫主管說,央行文攻武嚇盡出,就是希望熱錢知難而退,未料美國老大哥狂扯後腿,白忙一場。他認為,央行「應該」會力守三十元大關,只是到底守不守得住,沒人敢打包票。

不過,美元走貶是事實。根據台銀上周五最後掛出的牌告,一塊錢美金,現在已經換不到新台幣三十元,只剩二九.七八元;至於拿新台幣換美元,昨晚牌告價為三十.三二二元,與一個月前三一.二九二元的價位來比,相差近一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8/4/2ggts.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