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股神巴菲特從不和子女談錢

股神巴菲特從不和子女談錢 家族傳承三代仍興旺



有個富爸爸,該是何種感覺?又該如何生活?難道就是住豪宅、開名車、大肆揮霍用之不竭的財富?

近日,知名美國音樂製作人、艾美獎(美國電視界最 高獎項,相當於電影界的奧斯卡獎)獲得者彼得·巴菲特出版了《人生由你打造》(《LifeIsWhatYouMakeIt》)一書,他以親身經歷告訴人 們,即使他的爸爸是叱吒全球的「股神」沃倫·巴菲特,他依舊義無反顧地「做自己」,追求自己的夢想。

彼得在書中講述了巴菲特家族的教育方式,以及他對財富的思考。「最難的是在我籌集善款時,所有人都說:『別逗了,看看你老爸是誰,你們最不缺的就是錢。』」彼得說,很多人都難以相信,巴菲特從不在金錢上支持孩子。「我很感激父親的這種教育方式,讓我們『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

「股神」的兒子不炒股

如果跟著父親步入華爾街,彼得可以少奮鬥30年。但他選擇了與老爸截然不同的道路。

1958年5月4日,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巴菲特的幼子彼得呱呱墜地。他是家中的第三個孩子,上面有一個姐姐一個哥哥。小彼得天資聰穎,深得父母的喜愛。當時巴菲特已經事業有成,家境優裕,家裡有豐富的藏書,還有鋼琴等樂器。讓父母感到吃驚的是,小彼得六七歲時,就對音樂如痴如醉。他的樂感非常強,心情不佳時,並不哭鬧,而是走到鋼琴前,彈奏一曲傳統兒歌《洋基歌》,輕快的旋律被他彈得像哀樂,家人常常聽到音樂,就能判斷他的心情。

彼得小時候就感受到父親的辛勞。「他每週要工作6.5天,於是我就想,要刻苦讀書,不要給父親增加麻煩。」小學四年級時,學校舉辦了一次飛機模型比賽,但需要自費購買模型。為了參賽,彼得到父親的公司做了15天「清潔工」,並用這筆收入為自己購買了一架飛機模型。「父親經常引述的一句話是:『有能力的父母應該給子女一筆能夠做事,但不足以遊手好閒的財產』。有個良好的開端總是好事,但讓子女習慣於靠伸手要『免費票』就是害人、幫倒忙。」

彼得記憶最深的是19歲那年,他得到的一筆並不算多的財產。這筆財富來自於出售一處農場的收益,並轉換成了他父親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份。「我變賣了手裡的股票,得到了約9萬美元。當然,我完全可以什麼也不做,讓那些股票靜靜躺在帳戶裡睡覺,那麼現在股票的價值應該有7200萬美元了。」當時,彼得還是一名斯坦福大學的在校生。「很多人認為我瘋了,為什麼不留著股票,但事實就是這樣。我用積蓄購買了比金錢更寶貴的東西———時間。」

彼得退了學,用這筆錢開始了他的音樂之路。他忐忑不安地與父親談了從事音樂事業的打算。「父親以他的習慣,認真傾聽,不做評論,也不直接提建議。直到有一天,他對我說:『彼得,你知道嗎,你和我其實在做一件事情,音樂是你的畫布,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我的畫布,我每天都在上面畫上幾筆。』他就說了這些,這就足夠了。這就是我需要的回答,直到現在仍覺得很珍貴。我的父親,事業如此成功,卻把他的工作和我的工作相提並論,平等看待。」

當然,彼得也承認,他創業時從父親那裡得到的財產雖不算多,但也高於大部分開始新生活的年輕人。「擁有這樣一筆財富是一種特別待遇,也是我收到的一份禮物。如果一開始就面對必須自己謀生的壓力,我可能無法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零花錢以「貸款」形式獲得

在彼得印象中,父親「尤其在金錢方面管得很嚴」。孩子們很小就知道,要從父親那裡獲得精神支持很容易,金錢支持幾乎不可能。從小,姐弟三個的零用錢都是以「貸款」形式獲得的。彼得的哥哥霍華德也曾回憶,1973年他高中畢業時,夢寐以求的是得到一輛新的小型護衛艦轎車,價值7500美元。父親沒有直接拒絕,而是提出了一個交易:父親為那輛車出5000美元,但是,在以後的3年裡,父親不會再為他買生日禮物、聖誕禮物,甚至畢業禮物。霍華德還得自己想辦法支付剩下的2500美元。

作為備受父母疼愛的小兒子,彼得也沒得到任何優待,他至今記得掙到第一筆錢的感受:「第一次配樂,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內心很焦慮、苦悶。當我拿到100美元的稿費時,我哭了。我將這100美元放在鏡框裡,掛在牆上,每天看到它,就給了自己一種動力。」

在彼得30歲時,他再一次感受到父親的「吝嗇」。那時,事業小有所成的他想買間大房子,希望父親能借給他一部分錢。巴菲特卻以「我們父子不要談錢」這樣的理由拒絕了。彼得很生氣,轉而去銀行貸款。後來他才明白父親的用意,「如果父親真給了我錢,我反而沒有機會體會到靠自己努力取得的成就感。我認為這是他愛的一種表達方式。」

上世紀80年代末期,彼得終於獲得了事業上的成功。他的第一張專輯《等待》很暢銷。後來,他為電視連續短劇《500個部落》配樂,並因此獲得艾美獎。1991年,彼得為凱文·科斯特納導演的影片《與狼共舞》,進行舞蹈場景配樂,該片獲得了第六十三屆奧斯卡最佳音樂和最佳音響獎。1999年,彼得又火了一把,他創作的「靈魂——— 在舞蹈、鼓聲和歌聲中的旅行」由美國公共廣播公司播出,並在全美巡迴演出。

2008年,在洛杉磯帕利媒體中心,巴菲特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聽了兒子的音樂會。他只說了一句話:「我是來看看我(給兒子)的鋼琴課投資,得到了什麼。」台下掌聲雷動。

傳承三代的祖訓

在「股神」巴菲特的詞典裡,從來沒有出現過「富不過三代」這樣的字樣,因為他不曾考慮過要把家產留給自己的孩子。「父親百年之後將把所有的資產捐給慈善機構。他的價值觀就是熱愛生命,做一些對他人有幫助的事情,而不是僅僅追逐個人利益。」

巴菲特的3個孩子受父親影響,熱心公益,把錢看得很淡。他們過著舒適、但絕不奢侈的生活,並在自己的基金會中賣力地工作。彼得的大姐、巴菲特的 長女蘇珊,住在奧馬哈,離巴菲特的住處只有10個街區。她在奧馬哈經營一家毛衣編織廠,同時打理自己名下的基金會。蘇珊的基金會關注女性生育健康和家庭規劃;哥哥霍華德的基金會已經向40多個國家捐款,尤其關注對非洲的保護和建設;而彼得的基金會則重點在援建西非國家兒童教育等慈善事業上。

彼得在書中寫道,父母傳給他唯一「真正的東西」就是———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其實,這是已經在巴菲特家族傳承三代的「祖訓」了。巴菲特的父親曾擔任4屆國會議員,行事作風相當保守沉穩,他沒有給過初進金融圈的巴菲特什麼財力幫助,卻在精神和思想上給了他莫大的支持。他的言傳身教對巴菲特影響很大。在巴菲特成為世界級富豪之後,依然對父親充滿感佩之情。如今,他又把這個家訓傳給了下一代。「爸爸曾告訴我,生下來嘴裡就含著一個銀勺的人,最後可能變成背上紮著銀匕首的人,因為他們容易產生權力感而鮮有成就。」

作為一個貨真價實的「富二代」,彼得清醒、自立,他對財富、成功的認識以及回饋社會、承擔責任的理念,給了中國剛剛成長起來的「富二代」們,再好不過的借鑑。



相關文章
股神巴菲特從不和子女談錢
巴菲特金句名言
巴菲特選股8法則-新數字化策略



股神巴菲特從不和子女談錢
http://amoney-go.blogspot.com/2011/04/warren-buffett-never-talk-about-money.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投資理財致富百寶箱]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週熱門文章